“战疫给我们的启示”征文作品展(十一)

发布时间:2020/08/13    发布人:民盟新乡市委

 同心战疫情 教育勇担当 
(民盟新乡市委委员  
民盟新乡市教育局支部主委 吕敏)
疫情如砥,铸锋砺刃。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地处要塞四通八达的人口大省--河南,与湖北交界且来往密切,此刻,我省的防控形势显得异常严峻;河南省是全国第一教育人口大省,我们新乡市教育人口就高达170万,这么多学生的背后有着千千万万个家庭,整个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形势将面临重大考验。作为这场战役的亲历者,同行、学生、家长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大无畏精神令人震撼,我真心为自己作为教育系统的一员感到骄傲。
1月21日,河南省政府常务会议安排部署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后,省教育厅立即启动教育系统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入“战时状态”——每日召开防控工作会议,研判疫情形势、部署防控工作。随即,新乡市教育系统防控疫情的脚步便一刻不停,定制应急工作预案、学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及流程图,指导各级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帮助困难家庭落实孩子在家学习情况等,不仅保护师生生命安全,同时在特殊时期尽量保证每一位孩子平等地享受教育资源。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的一段话是对我们教育行业同仁的最高评价:“在这次抗击疫情斗争中,机关干部顶住了压力、经受了洗礼、接受了考验;教育工作者也在不同的岗位上,用不同的方式为疫情防控、为这个特殊时期的教育事业发光发热,初步树立了‘河南教育铁军’的崭新形象。”
闻令而动、令出行随、勇敢担当
 “行动早且快”,市教育局党组全体成员自大年初一开始取消任何休假,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全市教育系统防控工作总体思路并及时下达工作举措,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迅速行动。
“措施细且实”,全市教育系统干部、教师坚持冲锋在前,积极配合属地社区扎实做好全市170万名师生的摸底排查工作,做到不漏一生一人,实施动态跟踪管理。各学校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小组,承担本单位每日排查随访、信息报送、特殊人员隔离、重点部位消毒、校园封闭、突发事件应对等任务。
“纪律严且和”,这期间,在新乡市疫情防控教育专班的直接领导下,局领导亲自带队,多次深入学校调研指导,纪律严明,指出防疫漏洞,同时为教育系统奋力战疫打气鼓劲儿,积极筹措防疫物资,在高中复学前夕,为中小学筹备热成像测温仪34台、测温枪9520支、消毒液224吨、口罩近123万个、紫外线消毒灯4943台、一次性防护服2592套等物资,为复学提供了有力保障。这样的行动力、执行力、凝聚力,是一种默契,一种团结,一种力量。
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守望互助
疫情期间,教育系统所有的领导干部放弃自己的休假,深入基层,将师生的健康放在首位,指导各级学校做好防疫工作,带头做好家校沟通工作,及时向学生、家长宣传防疫知识,引导学生科学学习和生活。
各级学校的班主任老师,每天通过QQ、钉钉等软件与学生交流沟通,实时关注全班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心理、身体健康状况。为了让学生们能够安全、充实的度过特殊时期,时常提醒学生要注意自身和家人的安全防护,按时进行疫情问卷调查的填写,保证实时掌握班级学生的动态。告诫学生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同时也把防疫知识和方法分享给身边的人,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协助家庭做好防疫工作,传递正能量。为了响应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各门学科教师,克服种种条件不便利等困难,返回工作岗位,在进行自我隔离的同时也同步开始在线课程。安排线上答疑、线上辅导、作业批改等,保证线上教学不降质、不降标。
在疫情期间,口罩、消毒水、酒精等防疫物资异常紧缺,一些学校在开展防疫工作时物资紧张,这时我们的家长朋友站了出来,以我市新区小学为例,在疫情伊始至复学期间,有二十余名家长到校捐赠了口罩、酒精、消毒棉片、抗疫图书等防疫物资,为学校师生复学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筑起了一道爱心屏障。疫情无情人有情,正是有了家长们的信赖与支持,学校定会以此次防疫战为契机,切实做好学生安全方面的工作,保障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汇聚力量、强大能量、整装出发
疫情带给我们的教训是惨痛的,而教育人要做的,就是把疫情、把灾难变成教材,和学生一起上好这场生命教育课、科学教育课、道德教育课。
在复学之初,各学校追求的不是追赶教学进度,而是讲好一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教会孩子心存信仰,这场疫情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中国人民的伟大,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拼尽全力挽救每一条生命,上到百岁老人,下到刚出生的婴儿,不放弃每一个人是中国始终坚持的抗疫原则。面对全球疫情多点暴发并扩散蔓延的态势,中国和国际社会并肩作战、携手前行,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让广大学生深刻感悟祖国的伟大,真切体会人间大爱,诠释家国情怀。
教会孩子正确“追星”,84岁的钟南山,79岁的黄锡璆,73岁的李兰娟,还有无数个平凡岗位上的平凡人,他们大疫当前不言退,在疫情防控期间恪尽职守、默默奉献、舍生忘死、冲锋陷阵,引领孩子们清楚知道什么样的人才是真正的英雄,真的值得我们崇拜。培养孩子们的英雄情愫,树立正确人生价值观。
教会学生永远心存敬畏,对自然、世间万物心存敬畏,所以,做任何事情,都不能自私到为所欲为,完全以自我为中心,否则会得到生命链上其他物种的报复和惩罚。
这些压不垮我们的,必使我们强大。尽管此刻疫情仍未彻底散去,但众志成城的力量、风雨同舟的精神就是我们每一个人最坚不可摧的钢铁防线!
一幕幕动人的画面,记录下了我们教育人投身抗疫战争的奋不顾身场面,描绘了教育人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与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历史画卷。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实践的锤炼中,广大教育人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性、必要性,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教育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从安排,做好防疫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为每一个生命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