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给我们的启示”征文作品展(十)

发布时间:2020/08/12    发布人:民盟新乡市委

 战疫给我们的启示
(民盟新乡市委委员  王勇)
 
 今年春节,全国上下在同一时间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国家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全国紧急突发事件响应,全国14亿人参与这场战“疫”,短短两个月我国就取得阶段性的胜利。
 这场疫情,是人与病毒之间的较量,人人自危。没有国家、没有大家,我们只靠自己是万万躲不过去的。这个时候祖国就是我们强大的后盾,我们也要做好祖国忠诚的卫士。在抗击新冠疫情中涌现出一大批“战士”感动着我:有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最美“逆行者”、广大医护工作者;有不舍昼夜、辛勤值守的广大公安干警;有守护一方平安、邻里相望的广大基层党员、村居干部;有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广大社会志愿者,他们不怕牺牲、冲锋在前,为人民群众守护着平安。同样我们更看到绝大多数的中国普通百姓,听从指挥、自我隔离;或许他们没有机会冲在一线,只是宅在了家里,只是戴上了口罩,看似微不足道,但当每个人都这样做的时侯,你就会感觉到一种伟大的力量!我作为一个参与者也感到无比幸运、无比自豪。
 春节期间,“不出门就是为国家做贡献”已成为全国人民的共识和骄傲。疫情就是命令,参与就是奉献,防控就是责任。更有无数的医护工作者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放弃了自己的假日,义无反顾地冲向了抗疫最前沿;基层工作人员舍小家顾大家,连续多日对基层单元进行排查和管控;一个个朴实而善良的劳动者挺身而出。因为他们,我们才有了超越人类极限缔造世界奇迹的“魔力”。春节假日以及疫情影响,蔬菜水果供应短缺,各地商超严格落实“十个必须”,联手签订保证书、承诺书,保供应、保价格。不发国难财,成为了众多商家的共识和底线。30多家口罩企业复工,产量一天达到800万只。10天建好34000平方米、能容纳1000人的“火神山医院”。冲锋抗疫第一线各大企业也都做到了责无旁贷。
 一场疫情,让中国力量被全世界看到。中国向全世界展示了自己的强大动员力、整合力和执行力。在党的统一领导下,目标明确、步调一致、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强大力量!中国以力量、速度、透明给这场“疫情大考”交了一份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答卷。其实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中国的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在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大事。全国14亿人全部自我隔离在家里前后两个多月时间,日常生活必需品保障无忧,并且从军队还抽调出1400余名医护人员乘运输机直接奔赴抗疫前线。在武汉各医院达到收治病人的极限时,国家当即启动了方舱医院的建设,最短时间征用会展中心、体育场等改建成16座方舱医院,35天的时间里救治了12000余人,这对于其他各国来说就是一个创造性的奇迹,但对于祖国来说这是必然,尽管很多人不敢相信,这就是中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新冠肺炎导致华夏大地8万余人感染,每名患者仅救治费用近80余万元,但这些费用全部由我们国家所承担,引用主席的一句话,“人民的生命大于一切”,当你最需要的时候祖国母亲总是站在你身后。
疫情期间,人们每天可以通过各类媒体平台看到全国以及全世界的疫情通报。当看到国外疫情数据情况,简直就如人间炼狱,灾难当前自保都是问题。携手抗疫,展现大国风范。意大利属于一个重疫区的国家,向我国求助,我国派出了救援队前往他们的国家,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更重要的在他们国家疫情暴发之前,他们还因为疫情的原因辱骂过我国,如今我国不计前嫌伸手援助,而意大利并不是唯一一个被我国援助的国家!
作为一名中国人,更值得我们骄傲的是一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战役也已经打响。一边严格防控疫情,一边有序复工复产。当国外还在水深火热之中,我国对应疫情造成的经济冲击也实施了绝对优越的政策,而且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这场抗疫战争中,我们没有以邻为壑,没有歧视他国公民。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呼吁,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各国应该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世界经济发展到今天,生产要素在全球配置,各国在全球产业链上的定位更加清晰,‘谁也离不开谁’的格局早就形成。关键时刻,习主席的呼吁具有前瞻性,人类的命运紧紧相连,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深入人心。
回顾疫情,我们应该认识到,只有自己的祖国强大,我们才能衣食无忧,安居乐业。虽然疫情还没有彻底结束,但生活在中国,就有一种底气和安全感!我很庆幸,我是一个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