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给我们的启示”征文作品展(九)

发布时间:2020/07/28    发布人:民盟新乡市委

 抗疫情,我们一起走过的特殊日子
 
(民盟新乡市凤泉区支部组织委员  张保红)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磨难。它噬虐着华夏大地,牵动着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刹那,全国各地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战斗开始了!
湖北武汉是全国疫情最为严重的地方,武汉不怕!年近84岁的钟南山院士来了,全国各地的医护工作者来了,人民的子弟兵来了,兢兢业业的科研工作者来了,一个个最美的“逆行者”来了,为抗击疫情提供支持的社会各界人士来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无怨无悔,守护着我们美丽的家园,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安康,经过三个多月的日日夜夜,终于取得了巨大成绩。在战役攻坚阶段,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孙春兰亲临抗疫一线,广大白衣战士舍生忘死,夜以继日地奋战在防控救治的最前沿,涌现出许许多多感人的事迹,这是为了什么?这就是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精神!
可恶的病毒让全国人民人心惶惶,高龄73岁的李兰娟院士得到消息后,立刻赶到病毒传染源头,她竭尽全力地抢救每一位传染病人。随后,她果断向中央建议“武汉必须封城”。在生死抉择面前穿上厚厚的防护服,为抗击病毒竭尽全力。在疫情面前,用生命捍卫着生命,“我打算长期在武汉,与武汉的医护人员共同奋斗”!
疫情“吹哨人”李文亮,中共党员,他是2019年12月最早预警武汉肺炎这场危险疫情的八名医生之一。当时人们对新冠肺炎的认识很有限,李文亮能够把这个消息传出去,率先在专业人员的范围内拉响警报,这是他高度专业性的表现。因发布不实言论被训诫后,忍辱负重,毫无怨言,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工作中不慎被新冠病毒感染,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020年2月7日凌晨不幸去世。
武大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护士単霞,身为90后护士,两个孩子的妈妈,在医院被确定为定点救治医院后,她果断将两个孩子送离了身边,并且因为毛发也可能沾染病毒,所以自己在家毅然剪掉了齐腰长发“光头明志”。“光头护士”的新闻一度引起关注,疫情暴发到现在,她坚守在工作岗位,从未离开。在病毒面前毫不惧怕,舍身为民为国,让人们看到了他们战斗的决心,坚定了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信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数的英雄在严峻疫情面前挺身而出,奔赴一线,不顾个人安危,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全世界,我们一定行!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不平凡的新年,谁也不曾想到,走亲访友成为一种奢求。在基层的防控中,各个乡镇村、社区都纷纷披上“战袍”,拿起“武器”,走街串巷,宣传发动,让全体公民正确面对疫情,做到全民防控。他们不顾自身安危,坚守在防疫第一线,发誓要守护好家乡这方寸土。“我是党员,我带头”一声承诺,再苦再累也要坚守,他们担负了大家的责任,扛起了人民群众的安危。他们没有退缩,没有畏惧,用顽强的意志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挡住病毒的侵入。在这个寒冷的春节里,前一刻还在餐桌前吃着热腾腾的饺子,看着春晚,下一刻便屹立在寒风中值班站岗。风霜冻伤了他们的手指,却划不破那一颗颗满腔热忱的心。
守住大家,才有小家。防疫工作开始后,无数个工作委员会第一时间对家家户户展开地毯式的排查。他们走酸了腿,磨破了嘴,有的人在生病期间仍然心系防疫工作。红袖标一戴,挑起最苦最累的活儿,他们是最平凡朴实的一群人,却也是挺直脊梁敢于迎接暴风骤雨的人。他们勤勤恳恳,不求回报,他们用坚守践行了诺言,让我们再次为他们献上最崇高的敬意!
随着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疫情形势复杂。目前全国上下各个城市,基本都出台了防止境外输入性病例引起疫情传播的相关政策,不论是集中隔离,还是做好健康上报和隔离管理,这样的“主动防疫”的方式,都是做好疫情控制“防输入”的积极做法。而西方国家不重视这次疫情,一是因为这些国家看重经济而不是民众的生命安全。这些西方国家清楚知道,如果严格实施防控举措,那么就会导致企业停工,学校停学,民众减少外出与消费,这些都会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西方国家采取不防、不抗、不理会,淡化疫情严重性的做法,这种自我安慰的措施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只能使疫情随时都有暴发的可能。
中国对于疫情是动员了全国的力量,花了非常的代价,几乎全员隔离,采取措施迅速果断、科学合理、协调有序、执行到位。在很短的时间从全国各地调拨大量人力物力资源支援武汉,并在全国范围内实行了非常严厉的应对措施,这才逐步控制了疫情。中国这次对疫情的应对充分展现了中国政府的权威和能力。而西方国家无视中国经验和教训,犹豫不决、行动迟缓、一错再错,误了宝贵的时间,致使疫情大规模泛滥。以美国为例,各州各自为战,采取的应对措施有限,执行也不到位,联邦政府高层对疫情的判断连连失误,结果导致疫情迅速蔓延,直到难以收拾的地步。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14亿中国人汇聚成群防群控的万里长城,多支医疗队,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和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迅速建成交付,一批方舱医院迅速启动,无数防疫救援物资迅速通过航空、铁路、公路和水路到达。在党中央迅速决策、统一指挥部署下,全社会的动员能力在短时间内充分释放,展开了一场高效的公共卫生行动。疫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新冠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争分夺秒地跟时间赛跑,与病毒作战,凭借着快速反应与全民动员,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展现出了极高的效率。
防控疫情的艰苦努力反映了中国担当、中国责任和中国分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迎难而上,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中国担当展现了文明大国、东方大国、负责任大国、社会主义大国的气度。在疫情持续蔓延之际,中国无私地向很多国家提供医疗物资,分享抗疫经验,为全球抗疫提供巨大帮助,体现了大国的担当。海外人士高度评价中国抗击疫情努力,认为中国与世界分享经验,为全球抗疫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