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给我们的启示”征文作品展(七)

发布时间:2020/07/27    发布人:民盟新乡市委

 一片丹心在玉壶
 
(民盟新乡市辉县总支盟员  姚辉菊)
 
写下为个题目的时候,我思绪万千,不知道该要写些什么,但作为在这场抗疫大战中战斗的一员,我知道,我必须得说些什么,那么,就把我所见所闻写上一写吧。
2020年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上午,刚下班回到家的我正准备大扫除,好整整洁洁过新年。突然一声短信提示音传了过来,信手点开,一条“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重要通知弹了出来,内容是重点加强预检门诊和发热门诊等工作。出于工作性质的敏感,我感觉这个春节又要忙碌了。接下来的日子,每天都是紧张的学习、培训、通知……1月24日正式接到上级通知,整个卫健系统取消春节假期,至此卫健系统全员进入了抗疫“拉剧战”。
每天睁开眼,首先关注的就是疫情,看到武汉的疫情,尤其是一线医务人员因抢救物资匮乏而发出的一次次求助,我们的心都是痛的,那么多同行在水深火热中煎熬,而我们却无能为力。那天,辉县市中医院号召“援鄂志愿者”报名的时候,医院沸腾了,短短一上午将近200余人发出了“召必回,战必胜”的誓言。护理队伍以护理部主任为首把请战书发到了工作群,“我请求赴前线支援!请领导批准!保证不辱使命,完成任务!”;一位年轻女医生请愿 “尽管我的孩子还小,还在儿科住院,但是,我应该有我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如有需要,随时待命!”,退休的老护士长专门给医院打电话说“疫情期间,我没什么事,如果医院有需要,一定叫上我!”,检验科十余人全部写下了请战书“听说武汉检测人员严重不足,四十余家医院的检测人员冒着高风险,日夜不停的检测核酸,我们请战!到最需要我们的一线去!”还有放射科、CT室、儿科、骨科,甚至后勤科室,“我请战!”“我报名!”“请优先考虑我!”……一张张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叠加到眼前,就是一面面鲜红的旗帜!
2月初的一天,医院确定了两名援鄂医生--杨文斌和吕光华医生,杨文斌医生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我愿意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疫一线,把投身抗疫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体现担当的磨刀石,不畏风险,扎实工作,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疫情不退,决不返程!”。当天,全院近70名中层干部列队为他们送行,情到深处,有紧紧拥抱,有背过脸默默擦泪,有拿出手机加了微信,有高举着横幅“英雄,我们等你回来!”。那天,医院微信平台上播放了一篇文章,背景音乐就是《驼铃》“送战友,踏征程,任重道远多艰辛,洒下一路驼铃声,山叠嶂,水纵横,顶风逆水雄心在,不负人民养育情……”相信那一天对于很多辉县市中医院人来说,都是不平静的一天。
2月3日上午,正在门诊坐诊的我突然接到了院领导的通知,召开紧急会议。进到会议室,看到了几位一脸庄重的市卫健委领导以及我院领导,科室主任只有我和消化内科王振海主任两人。市卫健委领导简单介绍了一下我市当前定点医院确诊病人住院情况,语重心长地说“在当前病人病情重,还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希望你们可以发挥中医优势,选派最优秀的中医专家到新冠肺炎传染病区,参与新冠病人的救治工作。”“保证完成任务!”我和王主任相视一笑,齐声音说到。当天没顾上换白大褂,就直接被市卫健委领导及院领导亲自送到了定点医院感染病区。
深知责任重大,我们与西医专家一样,肩负着人民的期望和患者的重托。受命以后,除了确保确诊患者100%服用上中药汤剂,我们更是认真参与会诊病例,坚持每天一讨论。从每个患者的症状、舌象,到治法、方药,力求精益求精。由于穿防护服引起的望诊、脉诊不便,改床旁查房为微信查房,除了收集当天的检查报告单、影像资料、西医查房资料后,通过微信与病人问诊沟通,收集中医问诊资料,同时让患者把舌苔拍成照片,供专家组讨论,确保中医药取得确凿疗效。为了做到一人一方,精准治疗,我们对照病人病情,反复讨论,有时为了确定一个治法、一个药方、加减一味中药,我们当场查阅资料,推敲、辩论,不放过一个细节,不错过一个转机,直到达到共识。中医专家组刚参加会诊时有一例符合重症标准的患者,双肺部炎症范围进行性扩散,呼吸受限,不能平卧,稍活动后剧烈咳嗽,每次咳半个小时左右,咳嗽时二便失禁。通过辨证施治,服中药一天半后,患者自诉咳嗽、呼吸、二便失禁等症状都有明显减轻,服药两天后,患者复查CT时,肺部炎症已开始吸收。
经过20余天与西医专家组并肩奋战,8名确诊患者核酸检测连续阴性,全部符合出院标准,我们的心终于得以宽慰。
一位年轻的护士写了这样一段话“曾经我心里‘抱怨’过,我是把青春嫁给了这身白大褂……可当这次疫情侵袭,当需要我们日夜坚守、随时待命的时候,我早在不知不觉中‘爱’上了它,它不仅是‘工作服’,更是我们的‘战服’,穿上它,我们就成了战士,它让我内心安定,它让我面对疫情勇往直前,敢于搏击,原来,白色代表着守护,代表着力量,代表着希望……”
疫情是一面镜子。在这次疫情期间,医务人员站在了队伍的前列,但还有更多的群众在支撑着这支队伍,有捐款的,有捐物的,有连夜蹲点采购紧俏物资默默送往武汉的,如果非要说在这场大疫中,我看到了什么,那么我想说,是铁血丹心,是众志成城,是大爱无疆,是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