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副主席曹卫星率队就民盟中央重点课题“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在豫调研

发布时间:2019/05/31    发布人:民盟新乡市委

 编辑:民盟河南省委


 
5月20日至21日,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曹卫星率调研组,在河南开展“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调研。民盟江苏省委专职副主委吴胜兴,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副主任丁元竹,民盟江苏省委城乡发展工作委员会主任徐琴,河北省社科院社会发展所副所长樊雅丽,南京农业大学教授严火其等参加调研。河南省政协文化与文史委员会主任、民盟河南省委副主委毛德富,民盟河南省委秘书长姚中有等陪同调研。
 

 
“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课题是2019年民盟中央重点调研工作之一,民盟中央与民盟江苏、贵州和湖北、河南等省级组织及专家共同组成调研组,将河南作为第一站,之后还将陆续到江苏等其他省市开展调研。调研组先后前往郑州市金水区第一幼儿园、郑东新区商都路办事处永平路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中牟县郑庵镇寄宿学校,实地考察我省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现状,并与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教育局、民政局、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的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
 
 
 
 曹卫星副主席指出,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以标准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是新时代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对于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进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的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河南近年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把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并加快标准化在公共服务领域的普及应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效显著。但同时应当看到,丰硕成果下仍存在一些瑕疵和不足,例如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总体滞后于群众需求的快速增长,部分领域公共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各地区各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进度参差不齐,标准水平的调整机制还不够科学和完善等。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仍有很多问题亟待研究和回答。我们要思考和研究构建怎样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思考和研究怎样构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思考和研究怎么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落到实处。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盟要发挥好自身优势和作用,深入了解情况、广泛听取各地各部门意见建议,为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推进城乡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统一,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建言献策。(参政议政调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