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莅临河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发布时间:2019/03/08    发布人:民盟新乡市委

 编辑:民盟河南省委


 
为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助推河南拟脱贫摘帽贫困县顺利通过国家的抽查验收,2月21日—28日,民盟中央在全国选派64名机关专职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民盟盟员,在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刘圣宇、副部长段海溪等同志带领下,分成五个调研小组,莅临河南洛阳、商丘、新乡、周口、信阳五个市的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民盟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柳锋波、秘书长姚中有陪同调研。
 

 

 

 
28日上午,调研组在郑州市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省政府副省长、民盟河南省委主委霍金花主持会议。副省长武国定,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利芳,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交通厅、省卫健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相关单位的领导和同志也参加了反馈会。
会上,刘圣宇代表调研组向河南省进行情况反馈。他对河南省脱贫攻坚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认为河南省各级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扶贫政策落实到位,脱贫攻坚推进有力,干部作风扎实,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基本没有问题,贫困户增收明显、满意度高、获得感强,河南省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就此次调研发现的具体问题,对下一步工作和建议,刘圣宇从七个方面进行了反馈。
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调研组表示感谢。他说调研组今年两次来豫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助推河南2018年拟脱贫摘帽贫困县顺利通过国家的抽查验收,充分体现了民盟中央对这33个贫困县的关注和对河南省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视,彰显了民盟真挚的为民情怀。调研期间,调研组进村入户,深入一线,认真的工作态度让人尊敬,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强,为河南省接下来的脱贫攻坚工作指出了努力方向。
武国定说,针对此次民盟中央的反馈情况,河南省将从以下方面做好整改落实:一是由省扶贫办牵头,对反馈的问题进行梳理研究,划分类别;二是将相关问题分解到省相关厅局,由相关厅局研究对策,制定整改方案;三是将此次反馈意见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第三方评估相结合,抓好整改,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调研期间,调研组成员不畏严寒,深入一线,进村入户,累计调研走访13个县47个乡(镇)77个村872户,详细了解当地脱贫攻坚的主要成就、问题短板、共性问题,并分别与当地党委、政府召开了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及时反馈当地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提出了整改建议。(民盟河南省委经济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