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民盟人——记抗疫一线盟员医生姚辉菊

发布时间:2022/11/28    发布人:民盟新乡市委

 面对严峻的疫防形势,她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并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组织队友多地调研、多方收集中医药防控良方,及时进行研讨、验证,把好的经验运用到疫情防治中去。

作为中医理论及治疗的忠实践行者,从医以来,坚持“简、便、效、廉”的中医药疗法为患者解除痛苦,来诠释中医的价值所在。也就是用简便易学的中医药技术,如针灸、推拿、按摩的疗法,或者用简单安全、成本低廉的方子,内服外治来解除病人的痛苦,为患者省了钱、治了病,深受患者好评。
2020年初,她被县卫健委遴选为中医救治专家组组长,到隔离病区参与确诊患者的中医救治。面对组织的信任,她坚定表态:一定完成任务,决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在隔离病区,她每天认真组织中医专家组成员会诊病例,研讨方案,针对施救,确保中医治疗效果;在治疗过程中,鼓励患者练习中医养生功法“八段锦”;对有焦虑情绪的患者,她积极进行心理疏导,鼓励他们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每天拖着疲惫的身体下班后,还要通过微信与患者再沟通病情,常常到晚上10点多了,她还没有吃上晚饭。
 
 
 
她每天穿梭在人人避之如蛇蝎的隔离病区,身后是家人浓浓的牵挂,八旬的母亲一次次打电话叮嘱她“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哽噎的声音让她心酸动容,却阻挡不住她迈向病区的步伐,只因她是一名白衣战士,疫情当前,不容退缩!
她熟知中草药在历史上防治瘟疫流行方面的诸多成功经验,也深知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与微妙辩证,尤其是非典与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医药的渗透治疗彰显着自己独特的优势。所以,她和中医专家组成员根据病人的病情变化,及时分析、研判病情,做到辨证施治和精准治疗,良好的中医药效让她们获得了患者的信任。
 
 
 
在接受省中医专家组远程检阅时,受到了省中医专家组的高度评价。手捧鲜花,她曾经自豪却不敢骄傲,因为知道肩上还有沉甸甸的责任。
回到医院,作为门诊部主任的她,积极组织门诊部医务人员配合医院进行流行病调查;强调门诊病人要“一人一诊”,守好医院防线;在公共区域熏燃艾草,阻断病毒在院内引起传播;为隔离点隔离人员及院内职工、患者配备中药茶,以增强体质;与中医同道共同研判针对不断变异的菌株,及时调整中医防治方案……
作为县域内中医药服务健康专家组成员,她经常深入各乡镇卫生院为基层医务人员提供业务指导,开展中医健康讲座,普及中医适宜技术;亲自带徒,为基层医疗机构培养中医人才;指导乡镇卫生院建设特色中医馆,使广大人民群众不用出乡镇就能享受到优质的中医药服务;多次参加健康扶贫义诊活动,受益群众达数千余人次。
 
 
 
履职新乡市人大代表期间,她时刻牢记选民的重托,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参与调研活动,紧扣发展大局,表民情、献良策。尤其是在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方面,大力宣传中医药健康文化,建议推广中药种植业及构建中药产业链等助推我市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的项目,提出了通过完善政策支撑、健全管理体制,促进我市中医药快速发展等多个建议。
每次参会都会在基层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撰写有关中医药主题方面的建议,通过不同的切入点,呼吁政府各届关注中医药产业,扶持中医药项目,获得许多代表的共鸣与支持。
领衔提出的《健全管理体系,促进我市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的建议被民盟新乡市委作为集体提案提交到新乡市政协会议上;所提《关于重振百泉药交会,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被新乡市人大列为重点建议;《关于将非遗中医项目传承人才的培养纳入职业教育体系》的建议被新乡市人大立案办理。
她先后被河南省中医管理局评为“中医临床工作表现突出先进个人”;被民盟河南省委以及民盟新乡市委授予“先进个人”;被辉县市卫健委评为“一线医生先进个人”。
她就是姚辉菊,民盟盟员,主任中医师,现任辉县市中医院门诊部主任、治未病科主任。
疫情当前,为弘扬中医药技术,她依然冲锋在前、恪职尽守、全力以赴,为复兴中医药文化事业笃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