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盟员、新乡朗协侯玮青:不负梦想 擘画芳华

发布时间:2022/07/19    发布人:民盟新乡市委



 
       不久前,在新乡市朗诵演讲协会主办的“喜迎二十大 颂歌献给党——庆七一诗歌朗诵会”上,一位身着红衣的朗诵者款款登台。随着优美的诗句从她口中流淌而出,如锵金鸣玉,又如黄莺出谷,洋洋盈耳,绕梁不绝。
她叫侯玮青,民盟盟员、河南省朗诵协会理事、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新乡市朗诵演讲协会主席。每逢春节、元宵节、建党纪念日、国庆节、中秋节等重大节庆日,她都会组织这样一场大型的诗歌朗诵会。除此之外,文明创建、文旅宣传、阅读新乡、脱贫攻坚、创新理论宣讲、巾帼向党展演……只要有场地、只要有机会,时时处处都能看到她清雅脱俗、又飞旋不停的身影!人员她自己张罗,场地她负责搞定,音响她亲自对接,海报她主持设计,节目一个个推敲,媒体一家家联系,没有分文回报,鲜有车接车送,但她倾情投入,乐此不疲。
 


 
不负梦想
侯玮青说:“朗诵是我一生的艺术追求与梦想!”
侯玮青出身于军人家庭,在部队大院里长大,嘹亮的军歌和军号伴随着她的成长,塑造了她坚强果敢的性格,尤其是丰富多彩的军营文化更是深深根植于她的内心,使她与文艺亲近,与朗诵结缘。侯玮青从小喜欢阅读,如何让文字和声音相互融合、互相促进,让阅读成为生活之美?她说,语言也是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声音与文字相遇无疑是天然美妙的组合,自然而然就上升为一种新的艺术——朗诵。
侯玮青认为,朗诵承载着中华民族古老恢弘的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文化和优秀文学作品传播于社会、造福于人民的一个重要载体。作为基层文艺工作者应该重视和珍惜这个载体,举精神之旗,铸时代之魂,怀赤子之心,树凌云之志,为时代抒写、为人民诵读。追求和传播朗诵艺术,唯有坚持,才能不负梦想。
不懈追求
胸怀梦想者,逐梦前行;登高瞭望者,声震长空。2017年10月,侯玮青与一群志同道合者一起组建、成立了新乡市朗诵演讲协会。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新时代文学艺术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新乡市朗诵演讲协会生逢其时,成为一个追求声音艺术,为推广全民阅读而生、而长、而探索、而努力的专业协会。新乡市朗诵演讲协会的成立,填补了新乡市市级朗诵艺术类专业协会的空白,搭建了一个语言艺术从业人员及朗诵爱好者学习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诵读经典,传承文明。”在此宗旨的统领下,协会组织策划了首场演出《牧野咏赞十九大 浓情高歌新时代》诵读音乐会。这场诵读音乐会一经亮相便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深受好评。随后,《梦启新年·诗韵新乡》新春诗会成功举办,被中宣部网站首页首屏转载刊发,一举奠定“新乡朗协”的品牌地位。随后,侯玮青带领新乡朗协在多个节庆日举办各种大型诗歌朗诵活动近200场,坚持开办“新乡朗诵”系列艺术实践活动75期,为广大市民搭建一个走进文学艺术、学习朗诵、享受朗诵的实践平台。2021年度“新乡朗诵”被新乡市文联评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优秀项目,为新乡文学艺术界抹了亮色、添了光彩。
不断壮大
新乡朗协的会员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理事会员涵盖四区八县(市),既有专业语言艺术从业者,也有普通朗诵爱好者。在协会成立近五年的时间里,新乡朗协硕果累累。2018年8月,协会微信公众号上线运行,格调积极、明朗向上,讲求视觉和听觉的艺术性,做到“小而美”。新乡朗协组织举办的“元宵诗会”“清明诗会”“书香新乡 全民阅读活动”“五一诗会”“青春之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端午诗会”“七一诗会”“八一诗会”“中秋诗会”“我爱你中国——庆祝建国70周年诵读大会”等一系列朗诵活动走进学校、社区、乡村、企业、机关、军营、景区……参演了新乡市首届高博会晚会、新乡春晚、巾帼奋进新时代庆“三八”大会、青春建功新时代晚会、情暖牧野道德模范晚会、健康中国你我同行晚会、欢乐中原出彩新乡等十余场大型文艺演出。新乡朗协成功举办“讲黄河故事 诵中华经典”第七届青少年诵读大赛;成功举办“遇见河南 出彩新乡——河南省第一届朗诵艺术节全国名家新乡专场朗诵会”。侯玮青还邀请省内外、国内外17个朗诵团体的朗诵家荟聚新乡,让新乡人乐享朗诵的饕餮大餐,使新乡朗协声名远播、蜚声海外。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建党100周年,侯玮青带领协会激情满怀地策划组织了一系列的朗诵活动,用一个个带有鲜明时代印记的朗诵作品架构起语言艺术的声音殿堂,让人置身其中,回顾、体味我们的党、我们的祖国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
擘画芳华
近年来,朗诵艺术、有声阅读蓬勃发展、方兴未艾、前景广阔。侯玮青和她带领的新乡朗协深刻感受时代风潮,脚踏实地地去寻找用声音推广阅读良性发展的现实路径。
疫情期间,侯玮青组织协会骨干参与朗诵、音频录制的新乡籍诗人郭曰方诗集《战“疫”之歌》分中、英文两版全球出版发行,向世界传播中国伟大的抗疫精神。她本人更是连续四届参与策划“全民阅读 书香新乡”活动的开展,连续两次被评为“新乡市阅读推广人”。
2020年7月,新乡市朗诵演讲协会正式在市民政局注册。她们集合精锐力量,联合本土文化圈资源,与新乡传承社小剧场合作开展“阅读·新乡”文化活动;此外,“领读新乡”《榜样——新乡市先进模范人物故事 汇》线上有声展播以多种形式、系列活动形成合力,以声音的力量推动阅读,讲好新乡故事、讲好黄河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为时代而歌,为人民而诵,洪钟大吕,声声不息。
侯玮青说,朗诵艺术,风头正劲,未来可期。我们记录现在和回望过去,清醒地认识到协会还处于发展阶段,各项工作也有待完善。新乡朗协将在凝视出发点中不忘初心,在回望来时路中牢记使命,在新的征程上有所作为,热情讴歌新时代,擘画新乡书香城市的时代芳华。(来源:新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