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盟员姚辉菊提案被河南日报社 采访报道!

发布时间:2022/03/22    发布人:民盟新乡市委

 3月18日上午,新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我市盟员、辉县市中医院门诊部主任、治未病科主任姚辉菊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认真调研,向大会提交了《关于重振百泉药交会,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的提案,因其内容充实,调研细致,关系民计民生而被河南日报社采访报道。提案建议提升百泉药交会规格,擦亮招牌做优特色产业。

 
 
中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典型代表,特别是经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非典等重大传染病之后,我们对中医药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姚辉菊说,每年召开的中国百泉药材交流大会是从隋朝就形成的中药材集散地,正式形成全国性的药材交流大会,距今已有600余年。1980年,国家六部委将百泉药交会列为全国三大药交会和十大药市之一,曾是全国历史上三大药交会之首,2008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近年百泉药交会影响力逐渐减弱,会展期间参展商户不多,展出时间短,产品单一,交易总额不高。
姚辉菊说,放眼全国药材交易市场,竞争激烈,各地无不想方设法扩大影响,吸引客户。因此,各级政府重视,是重振百泉药交会辉煌的有力保障。她建议新乡市应成立专门工作组负责专项工作,赴河北安国、安徽亳州等知名药交会交流学习经验。并利用对方会展期间进行专题招商,邀请商户来参加百泉药交会,市政府对来参展的企业给予政策支持。
据悉,安国药交会由河北省政府主办,樟树药交会由江西省政府主办。亳州药交会原来知名度很低,客商和交易额都很少,还曾组团来百泉学习经验。此后,安徽省政府高度重视,出面主办药交会,取得极大成功,现已远远超过百泉药交会。得知今年的百泉药交会已经由新乡市政府主抓举办,姚辉菊表示非常高兴,她希望能持续提升百泉药交会规格,提升主办档次。
“要想擦亮百泉药交会这块金字招牌,还要用好太行山丰富的中医药资源”。姚辉菊说,要以中药材种植、培育为基础,建设中医中药文化博物馆,天然植物类药物博物馆等载体,开发以中医药康养文旅为核心,打造集自然观光、乡村休闲、文化体验、户外教育等产品为配套的中药健康养生植物园,从而推进三产联动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