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盟员尚林辉政协提案被河南日报社采访报道!

发布时间:2022/03/18    发布人:民盟新乡市委

 3月17日,政协第十二届新乡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新乡市政协委员、民盟医疗支部主委、新乡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助理尚林辉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认真调研,向大会提交了《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提升我市基层疫病防控能力》的提案,因其内容充实,调研细致,关系民计民生而被河南日报社采访报道。提案建议落实政府办医的主体责任,提高政府直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比例,切实发挥政府在公共卫生领域的主导作用。



 
“目前我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为民办非企业或各大医院领办,暂时没有政府举办的,这就导致了政府的主导作用被严重弱化,影响了城市基层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质量,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疫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尚林辉说,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是国家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承担着城市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职能。在疫病防控工作中负责预检分诊、卡点值守、隔离点和密接人员管理、社区流行病学调查和环境消杀等工作,更是发挥着对失独家庭等特殊人群兜底的重要作用。
但在调查中发现,新乡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身多为企业职工医院,普遍存在布局不合理的问题。以牧野区为例,西边方圆5公里长的路段就有6家,而东边和平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公里仅此一家。
“因此,我建议必须坚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公益性质,落实政府主体责任,科学规划布局,从而进一步提升我市基层疫病防控能力。”尚林辉建议,要不折不扣落实基层医务人员保障激励政策,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同时加大城市医联体建设,提升城市社区管理服务能力,做实对口帮扶,将上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纽带,辐射带动社区卫生服务站、辖区诊所以及社区街道等基层疫病防控工作,全面提升全市基层的疫病防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