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新乡市委会开展 “法律明白人”进社区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8/30    发布人:民盟新乡市委



 
       2022年8月29日,民盟新乡市委会联合河南新雅琪律师事务所赴健康路街道办事处健民社区开展“法律明白人”专题公益讲座,秘书长杨晓晖参加。本次讲座以2022年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一批典型民事案例为切入点,着重讲授老人赠与孙子房产后还能不能住、父母对成年子女“啃老”能否说不、垫资照顾“空巢”老人费用由谁来担、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能不能拦、助人为乐担不担责、好意同乘致人损害赔偿责任能不能减轻等热门话题。
最高人民法院此次公布的《民法典》典型案例,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气向上向善具有积极促进作用。通过典型民事案例中的司法裁判结果,表达了司法实践为行善者撑腰的坚定立场,彰显了人民群众对于“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的践行态度。通过本次普法宣传讲座,向社区居民明确传达了“法律是守护正义的坚实后盾”的精神。社区居民在讲座结束后纷纷主动与律师们进行交流学习,表示收益颇多。
 

 
宣讲活动结束后,市委会与河南新雅琪律师事务所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在社区开展了主题为“溺水警钟时常鸣 安全教育记心中 ”的防溺水宣传活动,全方位加强青少年、儿童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受到社区广大群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