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给我们的启示”征文作品展(一)

发布时间:2020/07/13    发布人:民盟新乡市委

 发挥制度优势,共创美好未来
---战疫给我们的启示
(民盟新乡市委主委 庞善起)
 
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每天都给我们不同的感受,带给我们深刻的启示,为我国付出气壮山河可歌可泣的努力备感震撼,为医护人员迎难而上的精神备受感动,为我国取得的防疫成果备受鼓舞,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体系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短板而深入思考。我觉得带给我们启示和感受最深的有如下几点:
      一、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和安排部署,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齐心协力,统一行动,采取各种“硬核”措施,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以责任和担当筑起了防控堤坝。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中外疫情演变对比,我国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驰援湖北,全力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由国家承担,生产生活物资得以保障、以及统筹防疫工作和社会经济发展等各个环节的有序和有效衔接,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有了社会主义制度作为保证,有了各项体制机制作为依托,在重大灾害和风险到来之际,中国才能人心不乱、秩序井然、保障充分。
 二、各民主党派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工作总要求。结合岗位职责,在思想引导、政策宣传、振奋精神等方面,把凝心聚力的政治优势、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共克时艰的强大动力。履职建言、坚定不移、主动作为、携手前进。彰显了凝心聚力、服务大局的精神风貌和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家国情怀。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的是不同国家政党制度的制度效能和实践价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实践过程,彰显了和谐的政党关系和我国国家治理的优势,也更加坚定了参政党同执政党携手前进、共克时艰的决心和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盟新乡市委积极响应民盟河南省委和中共新乡市委号召,带领广大盟员切实开展多项疫情防控工作,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专长,建言献策、勇于担当,积极行动,捐款捐物74万余元,撰写抗击疫情---民盟新乡在行动专题报道36篇,近百人奋战防控一线,为新乡市打赢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突出贡献。医疗战线的盟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冲锋向前,迎难而上。开通河南省抗疫心理援助热线为新乡市乃至全省的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确诊和疑似患者疏导心理压力、排除焦虑情绪。教育战线的盟员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坚守在自己的岗位,默默尽责,团结一致,以教育报国,共克时艰。用“师心”铸“匠心”,助力学子实现自己的梦想。文艺战线盟员发起举办“暖人心 强信心 筑同心——师生主题美术作品网络展”,用艺术作品以图达意,以画聚心,为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更好地鼓舞人心,提供坚强有力的文艺支持,引导师生科学防控,不信谣、不传谣,坚定信心。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企业界的盟员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送温暖献爱心,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受到社会的一致好评。广大盟员以坚定的信念彰显出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为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大爱无疆,展现了新时代盟员的整体素质和良好形象。
三、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的这场众志成城的人民战争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文化的优势和对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坚实的物质基础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主心骨地位认识更加深刻,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取得胜利的最根本保证。我们对‘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认识更加深刻。我们对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遗余力进行救治的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识更加深刻。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但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的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必将激励广大民盟盟员在大战中凝聚共识,在关键处彰显作为,在大考中检验初心。必将激励我们更好地发挥制度优势,共创美好未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密切关注社情民意,及时开展解疑释惑工作,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紧紧抓住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新一体化、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大机遇,为我市整体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为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中原更加出彩谱写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