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最接地气的民意

发布时间:2024/02/23    发布人:民盟新乡市委


 ——市人大代表王海燕

 
市人大代表、民盟新乡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海燕在做好盟机关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工作,撰写相关议案和建议,为和谐新乡做出自己的努力。
参加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她带来了一份《推进社区服务“项目化”运作,更好地促进社区建设》建议。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市民的生活家园、社会的神经末梢。人们与社区的联系越来越密切,需要社区提供的服务也越来越多。政府作为社会管理和服务的主体,其基本职能是从大多数人的共同需求出发,提供一般性服务,但这种没有类别区分的社区服务,无法满足居民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
王海燕认为,在新的形势下,政府主导社会建设,需要尽可能调动多方积极性,依靠社会力量,汇集民间资本。这就要求政府从公共服务的唯一“提供者”转变为“购买者”和“监督者”,真正满足居民需求,惠及服务对象,使公共服务由人治模式下的随机性、零碎性服务向法制模式下的长效机制转型,由行政化单一供给模式向市场化的多元供给模式转型,由业余关照式服务向科学化、专业化、标准化的规范式服务转型。
社区服务项目化的落脚点必须是在提高社区服务质量和居民满意度上,因此,在开展社区服务项目化运作时必须营造好两方面的环境:一方面,要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另一方面,要努力营造居民参与的环境。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王海燕通过广泛走访、联系群众,听取、收集群众意见,使建议的提出建立在调查研究、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基础上,把接地气、有温度、最鲜活的基层声音写进代表建议。
在提议案的同时,王海燕在市人大常委会上同样积极履行法定职责,每件议案都非常重视,认真负责。去年6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分组审议《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王海燕在深入思考的基础上,建议成立新乡市农业专家库,对高标准农田的种植管理分类指导;对基层管护人员进行培训,保证高效农业的品质和增收;加大农产品深加工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以商促农,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
去年9月,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关于检查新乡市北部矿山生态保护与修复条例》时,王海燕认为,在一些受到严重破坏的地区进行大规模植树,提高森林覆盖率,防止水土流失;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设立举报电话等。
在履行代表职责的道路上,王海燕会写出更多接地气、冒热气的议案。(来源:新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