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新乡市委会“黄丝带帮教”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河南省新乡监狱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28    发布人:民盟新乡市委

 3月27日,民盟新乡市委会“黄丝带帮教”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河南省新乡监狱举行。民盟河南省委会秘书长姚中有,省监狱管理局教育改造处处长余甫仁,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会主委李军,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侨办主任陈科,省新乡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王宏光,民盟新乡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海燕,司法局吕金禄等出席揭牌仪式。

民盟河南省委会经科处负责人、一级调研员冯浩志,二级调研员李先永,一级主任科员张贺,省监狱管理局教育改造处二级主任科员尹冰鑫,民盟市委会秘书长杨晓晖,省新乡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吕富林,党委委员、副监狱长郭鹏坤,党委委员、副监狱长焦惠涛及教育改造科干警等参加活动。 
揭牌仪式由省新乡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吕富林主持。
在揭牌仪式之前,与会人员参观了薪火弦歌文化长廊、八监区监舍,文教中心及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等监狱内部设施。参观过程中,大家对监狱的文化建设、教育改造、劳动改造、心理辅导等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揭牌仪式上,省新乡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王宏光致辞,介绍了监狱罪犯帮扶帮教工作开展情况及“黄丝带帮教”实践基地合作共建的主要措施;王海燕宣读了《民盟新乡市委员会 河南省新乡监狱进一步推进“黄丝带帮教”工作实施方案》;王海燕与焦惠涛共同签定了“黄丝带帮教”行动共建协议书;姚中有和王宏光共同为民盟新乡市委会“黄丝带帮教”河南省新乡监狱实践基地揭牌。
李军在讲话中说,从2013年民盟河南省委会在新乡市“剑文学校”(现中新明德学校)挂牌“黄丝带帮教”基地开始,十几年来,民盟新乡市委会持续组织盟内外法律专家、爱心人士等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帮助服刑人员的子女。2023年8月31日,民盟中央、司法部共同下发了《民盟中央、司法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黄丝带帮教”工作的意见》,推进“黄丝带帮教”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今天,民盟新乡市委会和省新乡监狱共同举办“黄丝带帮教”行动签约及揭牌仪式,扩大了民盟“黄丝带帮教”的范围,丰富了帮教的内容,也开启了新乡民盟“黄丝带帮教”工作的新篇章。民盟新乡市委会将以此为契机,凝聚各方力量,调动广大盟员积极性,进一步推动“黄丝带帮教”工作提质升级。
陈科指出,民盟新乡市委会、省新乡监狱共建“黄丝带帮教”实践基地,是落实中央、省黄丝带帮教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双方合作共建,向特殊人群传递社会温暖和关爱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促进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平安新乡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也体现了新时代民主党派助力矫正工作、推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使命和担当。希望民盟新乡市委会、省新乡监狱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以长期合作、项目带动、稳步推进为原则,共同打造“黄丝带帮教”这一社会服务新品牌,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彰显帮教工作社会效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讲政治、讲规矩,讲纪律、讲担当;充分尊重司法行政部门的主体地位,加强沟通衔接,在严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开展工作。二要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着力推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协助解决特殊人群改造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问题;三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好事做好做实。充分调动全市广大盟员积极性,加深盟员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稳步推进帮教工作深入开展。针对在工作中遇到的法律法规、社会管理、工作监督等方面的问题,在双方深入调研、共同协商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民盟参政议政渠道建言献策,致力推进社会长治久安,共同建设平安新乡。
民盟新乡市委会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着力打造一支有热情、懂业务的志愿者队伍,开展丰富多彩、行之有效的活动,帮助特殊人群顺利回归社会,努力实现“黄丝带帮教”工作政治效果、法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