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员李青春“结缘”广东卫视

发布时间:2023/11/28    发布人:民盟新乡市委

 民盟盟员、新乡日报社摄影记者李青春从2013年开始,利用业余时间拍摄研究、申报传统村落。2015年,李青春通过摄影创作,助力卫辉市狮豹头乡小店河村成功申报国家级传统村落,之后,他又推动辉县市拍石头乡张泗沟村、卫辉市狮豹头里峪村、定沟村、土池村成功申报为国家级传统村落。期间,出版《百年春秋张泗沟》一书,举办传统村落摄影展等,为传统村落保护作出了特殊贡献。他的事迹先后受到《新乡日报》、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快报、《光明日报》等媒体的报道。

这些村落进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之后,受到了多方面的关注。从2016年开始,辉县市拍石头乡张泗沟村受到了全国知名纪录片导演、广东卫视马志丹的热情关注,她带领摄制组,深入张泗沟村,寒来暑往历时8年,跟踪拍摄张泗沟村的变迁,累计拍摄1300多小时的镜头记录,先后推出两部五集纪录片。其中纪录片《张泗沟有一个张成胜》在广东卫视等电视台播出后,引发全国很多观众热评;许多人说,很长时间没有看到乡村味这么浓厚的农村纪录片了。
张泗沟村的变迁是一个中国传统村落的真实样本,在时代的更迭之后,美好传统的继承依然保留着乡村灵魂里珍贵的品质……
所有这些,用导演马志丹的话说,“拍摄张泗沟村的纪录片,绕不开该村的申报人李青春,他早期的图片和文字为后期的宣传、拍摄起到了基础性作用……”所以,在这8年当中,李青春先后5次接受广东卫视的采访和拍摄。
目前,人们热切期待着,这部记录张泗沟村8年变迁的影片,由广东卫视独家首播之后,能尽快在全国院线上映……
                                                                             (民盟新乡市直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