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盟员崔艳君政协提案被河南日报社 采访报道!

发布时间:2022/03/19    发布人:民盟新乡市委

 3月17日,政协第十二届新乡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举行。我市盟员、新乡市政协委员、市侨联副主席、昱康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崔艳君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充分征询民意的基础上,精心撰写了《关于推进我市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被河南日报社采访报道!


 
崔艳君建议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并将其与城市规划、文旅融合发展相结合,改造出特色、精品,让城市焕发出生机,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老旧小区改造,一头牵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崔艳君说,她在走访过程中发现,部分老旧小区管网老化,排水管道,配电、消防等设施落后,失修失养,渗水漏水现象严重,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部分老旧小区无人管理和维护,处于“脱管、失管、弃管”的状态。受时代条件制约,很多老旧小区没有安装电梯。而老旧小区居住人群年龄偏高,群众要求加装电梯的呼声强烈。
针对以上情况,崔艳君建议,老旧小区改造,整体规划要先行,要让老旧小区融入新城建设。政府要研究出台涵盖房屋维护维修、基础设施建设、个人维修基金提取、物业管理等方面的综合性配套扶持政策,支持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建立社区居委会、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机制,完善小区后续自治管理,解决改造后期管理难题,避免管理缺失、无序。同时,结合新乡市财政情况,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进行支持并纳入财政预算给予保障;出台政策鼓励社会投资加装电梯,提高社会投资积极性;探索使用住房维修基金,允许居民提取公积金用于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将小区居民的整体满意度作为验收的重要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