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新乡市委会“黄丝带帮教”基地揭牌仪式在河南省豫北监狱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22    发布人:民盟新乡市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民盟河南省委员会 河南省司法厅进一步推进“黄丝带帮教”工作实施方案》部署要求,持续推进监狱教育改造与社会帮教深度融合,探索构建新时期监狱教育改造新格局,1月18日,民盟新乡市委会在河南省豫北监狱举行“黄丝带帮教”基地揭牌仪式。民盟河南省委会经济科技处负责人、一级调研员冯浩志,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会主委李军,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永利,市司法局局长范卫彬,市人大常委、民盟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海燕,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民盟市委会社会服务专委会主任吴文平,豫北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任兰平,豫北监狱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梁洪涛,豫北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郭永,豫北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郝秋燕等参加活动。

任兰平介绍了豫北监狱情况,对民盟新乡市委会给予豫北监狱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
王海燕宣读了《民盟新乡市委员会 河南省豫北监狱关于印发<民盟新乡市委员会 河南省豫北监狱进一步推进“黄丝带帮教”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李军在讲话中强调,“黄丝带帮教”工作是旨在发挥民盟文化、教育、医疗、经济、法律等领域的人才和资源优势,针对监狱服刑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安置帮教人员、戒毒人员等特殊人群,开展关怀、帮扶和教育救治的一项公益性活动。他表示,此次揭牌仪式是民盟新乡市委会响应民盟河南省委会开展“黄丝带帮教”工作的具体行动。民盟新乡市委会将以此为契机,凝聚各方力量,调动广大盟员积极性,进一步推动“黄丝带帮教”工作提质升级。一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力求把工作做好。加强合作,完善协商联动机制,丰富合作内容,拓展合作载体,努力把“黄丝带帮教”打造成社会服务品牌项目。二是切实发挥党派优势,力求把工作做实。充分发挥盟员智力密集优势,切实围绕当前监狱帮教工作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加强工作研究,推动“黄丝带帮教”走深走实。三是不断创新举措,力求把工作做优。结合实际,立足帮教实际需要,整合内部人才资源,积极协调盟外资源,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帮教工作中,提升帮教工作社会化水平,切实将党和政府对服刑人员的关怀传递下去、宣传出去,努力为平安新乡、法治新乡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永利指出,此次揭牌活动,是落实中央、省市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双方合作共建,向特殊人群传递社会温暖和关爱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民盟新乡市委会持续重视,一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黄丝带帮教”行动作为社会服务的重点工作,打造文化帮教品牌。二要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针对豫北监狱特殊人群改造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问题,开展丰富多彩、行之有效的活动,帮助特殊人群顺利回归社会。三要加强沟通衔接,深化与豫北监狱的合作共建,积极探索“黄丝带帮教”行动的新形式、新途径,在文化帮教、医疗帮扶、法律服务等方面继续加强合作,努力实现“黄丝带帮教”工作政治效果、法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会上,王海燕与郝秋燕签订了“黄丝带帮教”行动共建协议书,冯浩志与任兰平为民盟“黄丝带帮教”河南省豫北监狱实践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民盟盟员、国家心理咨询师卢远为服刑人员进行了《培养阳光心态》的专题讲座,积极引导服刑人员正确认识自身心理健康,指导他们用理解宽容的心态和积极健康的方式,释放压力,重塑自我,珍惜重造机会,服从监督管理,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回报社会。
下一步,民盟新乡市委会将与豫北监狱加强联系,形成制度,持之以恒,深入推进对监狱服刑人员的社会帮教工作,为和谐新乡、平安新乡建设贡献民盟组织的智慧和力量。(孙汝)